普通狗狗禁入的地方,為珍妮放行。
  “它好乖啊!它叫什麼名字啊?”“是導盲犬嗎?什麼品種?”“它會咬人嗎?”和陳燕的旅途中,珍妮更引人註意,也獲得了成都市民的喜愛。“珍妮不是寵物,她是有上崗證的導盲犬,不會咬人!”陳燕不斷向好奇又害怕的路人解釋。
  她,中國第一批盲人調音師
  1973年10月1日,陳燕生於河北容城,因患先天性白內障雙目失明遭父母拋棄,被姥姥撿回接到北京撫養成人。
  幾經波折,13歲的陳燕才上小學3年級,她成績很好,又有音樂特長,之後進入盲校調音師班學習,成為了中國第一批盲人調音師。
  “不光要調音,而且還要學會修琴,八千多個零件,我一個都看不到。”陳燕靠著手摸,靠著敏銳的聽力,靠著對生活的執著,堅持下來了。幾年工作下來,陳燕的調音功力日漸成熟,“鋼琴家鮑蕙蕎老師拿了一臺破舊不堪的鋼琴讓我修,我修好後她很滿意,那時候我覺得我應該是成功了。”
  “爭取形成口碑,‘要調琴,找盲人’”,陳燕的網絡日誌上這樣寫道。
  2008年9月6日,在第13屆殘奧會的開幕式上,陳燕敲起最喜愛的民族排鼓,歡快的《漁舟凱歌》的鼓點起,她站上了世界的舞臺。
  它,她的眼睛和“女兒”
  2011年4月,陳燕前往大連導盲犬培訓基地,她即將領到的這隻狗狗也僅僅是全中國第18只導盲犬。拿到上崗證的珍妮正意氣風發,黑色光澤的皮毛,棕色發亮的眼睛,十分帥氣,“它一見到我就撲了過來,我第一感覺是害怕。”後來才發現是珍妮喜歡她。經過了一個月磨合期,他們正式成為生活伙伴。“珍妮不光會帶我到很多地方,我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,它還會用蹲坐下的方式,表達它喜歡這個商品。”陳燕已經離不開珍妮,“它不能去的地方,我也不想去。”
  在寬窄巷子的餐廳,陳燕吃完午飯給珍妮喂蘋果,珍妮將頭趴在她的大腿上,陳燕咬一塊下來喂到它的嘴裡,珍妮吃完又望著她等待下一塊蘋果。
  “走,我們去買熊貓!”珍妮似乎是個哪兒都想去的孩子,經過錦里的時候,珍妮就蹲在地上賴著不走了,“肯定是裡面的味兒好香,它就想進去。”看著失落的珍妮耷拉著耳朵趴在地上,陳燕安慰它,“沒事珍妮,等下我給你買熊貓!”
  兩年半的日夜相伴,珍妮和陳燕培養出了深厚的感情,“它去過上海、深圳、廣州、西安、武漢等地,只要它去過一次的地方,它都能記住。下次我告訴它,我要去那裡,珍妮就可以帶路。”
  “我一直有兩個夢想,一個是將盲人調音師推廣出去,另外一個就是讓大家認識導盲犬,如果珍妮能夠暢通無阻,那麼其他的導盲犬也是可以的。我相信也許在幾百年以後,大家仍然記得珍妮。”
  華西都市報記者 胡瑤  (原標題:陳燕:相信幾百年後大家依然記得珍妮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h12ehan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